运行与管理
年度考核报告                           


2014年现代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概况】


本年度重点实验室有固定人员46名,其中正高级职称27名,副高级职称14名,35人具有博士学位。此外实验室还有博士后、客座教授、访问学者等流动人员24名。

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围绕高性能服装研究及功能设计、服装敏捷制造与信息服务、艺术创意设计与服饰文化研究三大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国家、上海市和纺织服装行业的重大需求,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国防军工技术研究、行业关键技术研究,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到账经费2666万元(纵向1524万元,横向1142万元),新增纵向科研项目立项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3项。依托于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支持,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发表署名论文49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10篇,EI收录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41件;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及著作11本,其中 “十二五”国家级本科规划教材1本,“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本。

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开展的重要研究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如下:

1)高性能服装研究及功能设计方面

获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资助,开展航天员服装装备设计研发测评平台的相关研究,构建了服装整体舒适性、工效性、美观性、防护性的工程化测试平台,通过人体舒适性与热防护性数值模拟仿真,模拟太空各种场景和突发状况,发展多功能防护服装创新研发新模式。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深入分析高端产业用织物织造过程中-动态耦合问题,建立了编织物性能与材料、结构参数、成型工艺参数的数学模型,开发了特种编织技术与装备,通过高性能纤维自动编织成型获得了耐高温低温、耐磨损、功能与结构独特的特种编织物。

开展了消防服动态热传递的研究,深入分析空气层的动态变化对消防服热防护性能的影响,以“A New Approach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Body Motion on Heat Transfer of Thermal Protective Clothing During Flash Fire Exposure”为题在Fibers and Polymers杂志上发表论文。

调查了高温液体喷溅对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威胁,开发了高温液体防护服装,提高作业人员的工作安全,以“Characterizing Factors Affecting the Hot Liquid Penetration Performance of Fabrics for Protective Clothing”为题Textile Research Journal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另外,研究了服装动态压力,评价了面料相关性能对服装压力的影响,以“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the Dynamic Pressure Attenuation of Elastic Fabric for Compression Garment”为题Textile Research Journal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2)艺术创意设计与服饰文化研究方面

助推设计学科的国际教育合作,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东华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共同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合作培养时尚创意设计国际化人才。全面考察服装作为时尚文化的载体对于文化传承、技术革新、创意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梳理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服饰发展演变脉络,剖析不同时期海派流行服饰的特色以及海派服装产业的特征,出版专著《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史》。

承担了“海派时尚流行趋势预测研究与发布”等重大项目,针对时尚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全要素构成,通过多维度(款式、材质、色彩、配饰)数据采集,从多纬度(空间、时间和文化发展)分析服饰艺术与文化等的时代内涵,每年两次持续向社会公开发布海派时尚流行趋势,涉及主题概念、色彩趋势、文化艺术、男装、女装、鞋履、箱包、首饰等多个模块,引领中国时尚流行的方向。“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战略研究”荣获2014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3)服装敏捷制造与信息服务方面

在服装先进制造方面,发展了个性化服装样板的自动生成及虚拟缝合成型技术,实现了e-MTM的生产形态。研发了面辅料智能化工艺参数配伍软件,形成了先进制造流水线,缩短了服装生产周期,生产效率提高55%。应用企业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自主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等,对服装企业的技术改造与创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具有显著的应用推广价值。“基于现代数字生产的中型服装企业先进制造工程的研究”荣获2014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基于纺织服装产品工业水足迹的核算体系,针对其中亟待解决的能源及物料的水足迹系数、地域性影响与季节性影响两类基础性问题,分别进行深入探究并提出解决方案,旨在完善与加强纺织服装产品工业水足迹核算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进一步实现纺织服装行业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行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以“The Industrial Water Footprint of Zippers”为题在 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

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李敏、李俊教授荣获第二届“真维斯杯”纺织服装教育本科教育组一等奖;李俊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防火服装热防护性能的测评及影响因素研究》获得王善元优博基金委员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轮椅使用者的功能服装研发及评价》获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杨以雄教授指导的《基于精益生产理论的成衣流水线优化研究—以A工厂为例》获东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王云仪教授、周洪雷副教授等指导的学生设计作品在26届新西兰“世界可穿着艺术设计大赛”决赛中,斩获3个组别冠军及1个组别亚军。

在开放与交流方面,依托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基地建设经费设立开放课题,资助肖平等6位老师立项,资助经费总额20万元。李俊教授被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后勤科技装备评价专家库》第三层技术专家。李俊教授担任国外学术期刊Textiles and Light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李双双等8名研究生分别赴爱荷华州立大学、欧洲设计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学术机构进行研修,高颖娜等4名研究生参加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主办的暑期学术交流项目。丁雪梅等 2名教授分别赴加州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参加高级研修项目,另有美国康奈尔大学Susan Ashdown教授、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拱荣华教授等国内外专家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8次。

实验室科研配套方面,成功申报到2015中央级高校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现代服装设计与先进技术一体化实验平台”,基于该项目将对基础实验室进行整修,并拟购置三维彩色人体扫描仪、暖体出汗假人、KES服装面料风格测试仪等数十个大型设备仪器,将进一步提高本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条件。